4.06.2013

那些廣告公司教我的事

前些日子因為業務需要,我一度有機會成為前公司的客戶。當然我並不是真的有能力拿錢出來作廣告,只是幫現職的公司初步詢問一些Below the line的東西和所需要的費用。

沒想到,我得到很冷淡的回答。當然我離職已久,前公司換上的都是我不認識的新面孔,而我最初也沒打算要拉關係以老賣老。AE首先就回絕了我,說他剛進公司沒多久,還不了解公司流程,而且他只是位小小的AE,所以支支唔唔的不想報價。我進一步詢問那麼有沒有其他了解公司流程的人可以報價呢?他一會兒之後寄了封email,告知他主管account director的分機,但下方註明要我儘量「不要打擾」他的老闆,因為他的老闆很忙。雖然,我其實並沒有要找AD,我只需要一位狀況內的人協助,而這位AE顯然以為我在擺官架子,誤會了我的意思。

在我面對這麼意想不到的情況之後,我繼續詢問了幾家廣告公司,也得到幾份報價。過了幾天,不願報價的前公司有人打電話來,這次是位AM。態度圓滑,但仍然不估價,還暗示反正就是要花很多錢,我們應該沒這個預算。

很快地我就把地上的軟釘子自已撿一撿,禮貌地結束通話。

當我還在廣告公司的時候,我時常想不透為什麼客戶這麼不尊重作廣告的人,現在我知道了。雖然我可以說,不尊重創意表現可能是部份客戶的個別行為,而且這次的經驗只是個案,不該以偏蓋全,但我仍然無法否認,廣告是經濟實力的展現,有許多廣告公司就是勢利眼。這種只認錢,只賺錢的本能,讓廣告公司在有些人眼中,只是贏取鉅額獲利的投機份子。

我總是批評著資本主義如何不公不義,但其實在廣告公司任職,我正是不公義的推手。我們協助了財團販售不怎麼樣的商品,我們想出idea掩蓋產品的缺點,我們為沒賣點的東西找出特色和機會。我們幫助全球大品牌剝削第三世界國家,幫助他們繼續壓榨血汗工廠,幫助他們以全球量產的普通貨,打擊在地用心製造的小農和小店。

而拒絕我的前公司,當時聽說正因缺客戶而喊著全體振作的口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