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13

親愛的房東們

在台北租房子快十年,薪水沒有越來越多,租金卻越來越貴。

我常在想,如果當初國民政府遷台,決定開發的地點不在北部,我南部的老家也沒有被規劃為農業縣市,現在坐著等每月鈔票自動送上門的人,會不會變成是我的母親。

在台北,搬個家,談房租的時候,每位房東都說願意支持來台北打拼的年輕人(雖然我也不年輕了),但就是一毛不讓。而且我不了解為什麼房東都喜歡談論他們的子女,房東們的小孩,要不在紐約學服裝(就是電視裡Project Runway的那所設計學校),要不就是開業做老闆或小開,更有甚者,在後山東部玩音樂邊流浪,尋找自我。

雖然不想這麼說,但這種時候,只有髒話最能體現當下聽到時的那種心情。

意思是在台北,我努力賣命給公司賺來的錢,間接資助了這些幸福的青年追尋自我。房東的小孩有的年紀和我差不多,但他們不會是我同事,只會是我老闆。他們是公司裡空降的人才,是薪水起跳就比我高的人才,是講話會不時擱英文的人才。

但為什麼他們和他們的房東父母可以擁有這樣的財產揮霍力和人生目標的自由選擇權?就我所知,好像和他們是否仁心良善完全無關。房東們提供的是壞掉的熱水器,在寒流來時固定當機,講了多少次就是不換;房東對於天花板的漏水也很無奈,但無論如何再修不好也不能減房租;當電費要調漲時,房東第一時間就在未告知的狀態下漲價,因為他們說無法負荷這種成本的增加;第四台來收費時,講好的付費約定也裝傻失蹤,反正沒電視看的人不會是他們。

我和房東子女最大的差異就是,我媽沒把我生在台北。我爸不幸地是南部人,在台北沒有房產。這些房東們,只因為有房子在台北,無論如何人生都划算。因為有太多像我們這種外地人,因為工作而必須在北部生活,南部的經濟體系還無法撐起廣告創意產業,回去的話可能要放棄興趣所學,更別談什麼追尋自我。

有錢的人會越來越好,貧窮的人只會越來越窮。

更不要說在台北不租改買,這更是天方夜譚,每次我看到電視新聞說房市低迷就生氣,新聞變成財團的服務生,有朋友的朋友做房屋仲介,精品、汽車買不停,據說他本人還在facebook上抱怨,別人都以為他賺大錢,其實他可是做得很辛苦。

試問,每個在上班的人,有誰不辛苦?我們賣命,高薪還是只有老闆和高階主管在領,要存錢難上加難,像他這樣的人,強調他勞心勞力,但其實是在獲取暴利,而且每分錢都助長了投機客的炒作,惡化了台北浮誇的房價,這樣的人應該受到的是制衡,不是同情。

最近看了「我在底層的生活」一書,更是心有戚戚焉。貧窮的人,因為沒有資產可以作保證和投資,所以無形中繳出比富人更多的支出,例如我的房租會讓我在20年後毫無所獲,而房東卻可以用我繳的租金再投資,甚至購買第二間房子。而且房東的租金收入完全不用繳稅,我付了房租卻得不到納稅時的減免。

為什麼租金收入都不用報稅?我實在不解,要抓這些地下房東一點都不難,招租廣告隨手一抓都是,為什麼要縱容這些投機者?

今天的新聞提到,台東的美麗灣開發案仍然有條件的通過了。也許這個世界就是這麼運作的,也許就像公視今晚的紀錄片﹣「高盛統治世界」一樣,這個世界,財團和有錢人永遠是贏家,我們終生都不會認識人正影響著我們銀行帳戶裡的數字,而民主沒有顯露它的美好,在台北,它只助長了資本主義走向更貪婪的惡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