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14

寂寞地酷

有時候我覺得,人們,其實是很寂寞的。不分年齡,年輕人、中年人,年老的人更是,大家其實都是寂寞的。因為心裡寂寞,想得到慰藉,所以談情說愛的戲劇越來越流行,而且愛看主角命中注定,眼裡只有唯一,其他人都是垃圾的那種劇情舖陳,好像這樣才能抗拒一點點現實生活裡的失落和乏味,抗拒一點點自身的平凡和普通,至少能從發亮的電視螢幕裡,把一種絕對、一種肯定請到面前,好像這樣的魔法在眼前施展後,自己也可以學會咒語一樣。

會不會是其他的情感都退到太後方了?家人的親情,朋友同學的友誼,同事的關心,這些除了愛情以外的情感,是否都發揮不了作用,連成為桌上配菜的角色都達不到?所以大家才會失戀就像世界末日,才會分手一定要搞成你死我活?因為覺得什麼都沒了,什麼都毀了?從什麼時候開始,愛情變成了在人們的眾多感情裡,唯一依存呼吸的依靠?所以除了談戀愛,我們是否都沒有機會再被別人了解?那麼我們自己呢?除了感興趣的戀愛對象之外,我們又曾經試著了解過其他人嗎?

我記得曾經聽過一位同事說,她每天坐捷運,看著打扮入時的人們,都覺得自己渺小到要消失了。我想,就是這種恐懼吧!所以人們要砸錢買最貴最新的玩意來武裝自己、證明自己,因為害怕被忽略、被帶過、被放空。曾經在一部討論蘋果系列商品熱潮現象的紀錄片中看到分析,有學者就表示『「酷」本身就是一種比較,「酷」就是一種資本主義的競爭』,所以要酷要帥,就要買名車穿名牌把正妹,因為酷變成一種宣示,一種向平凡的多數大眾示威示範的展現,怕不酷、怕自己不夠特別、不夠瘦不夠好看,非要把自己弄成像個韓星才能出門。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這麼注意外表了呢?當然外貌向來都很重要,但可能我生長的地方不是台北,沒有什麼大眾交通工具,少了注目和比較的機會,大家都是穿得很親切就騎著摩托車出門的,在時尚人士眼中非常傷眼的阿伯短褲拖鞋就可以搞定,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穿,自然也不會覺得因為穿得不夠俐落有型而遭致惡劣的對待,一切都要等認識了解後再做定奪。當然,那是我青春時的年代,我想現在也無法維持這種良善純真吧!

韓國有一個節目叫「美人駕到」(Let Me in),節目會邀請自認相貌不夠美麗的人參加一種自白式的競爭,兩位參賽者互相列舉出因為長得不夠漂亮而導致的悲慘人生,再由節目裡的整型醫療團隊最後決定出優勝者,獲勝的人就可以得到免費進廠大改造的機會。雖然在看似扭曲的價值觀裡面有很多是為了節目效果堆出來的,但我不由得懷疑起韓國的社會價值觀是否真的如此驚人。想起從前看過的新聞,韓國的父母會在小孩畢業時贈送一筆整型經費做為禮物。長得不好看就被霸凌,沒朋友也找不到工作,節目裡的每位父母都會和小孩道歉,說「對不起把你生成這樣」。

每個人都想變美麗,但成功變身之後呢?就不再渺小了嗎?還是可以不再寂寞?很厲害的人還有比他更強的,很漂亮的人也有比他更好看的,跳入了這個沒有盡頭的競爭,追逐著自拍著鏡子裡最有魅力的自己,但整型後減肥後變得受歡迎了,然後呢?人還是會老,會生病,會死亡,會受傷,會寂寞,是否亮麗外表的人,其實和一般人,甚至比一般人更加寂寞呢?

有一種科學說法,表示人類在年幼看鏡子時意識到眼中見到的形體是「自己」,從此這個人就有了「自我意識」,那麼我們是否太依賴使用反射出來的影像,來定義確認自己的角色、地位和價值?

如果我們無法從其他內在的、思想上的元素來肯定感受自己,那麼就只能在華麗的表相上努力做著功課。覺得自己不夠好看就感到即將要變成泡沫消失,雖然可以理解這種心情,但仍讓我覺得這樣空虛的心靈十分令人悲傷。

怕被遺忘,怕變得普通,怕永遠不被了解,怕變成自己眼中曾經討厭的那種人。
都是因為太寂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