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08

日本行—三鷹之森吉卜力美術館

吉卜力美術館絕對是個會讓人開心起來的地方。

我出發的那天下著大雨,JR車廂裡的窗戶起了霧氣,我坐在第一節車廂,右手邊透過玻璃門就可以清楚地看到駕駛座和車長。同個車廂裡也有家長帶著孩子準備去吉卜力,大家看起來都有點緊張和興奮。到了公車站已經有頗長的隊伍等著去美術館,平時在電車裡普遍沒有很大表情的日本人,這時候也幾乎每個人都笑著和友伴聊天說笑。還有幾位老師帶著國小小朋友前往,穿著黃色雨衣的小學生排成一線,在老師整隊下慢慢地徒步走去吉卜力。

吉卜力讓我很驚訝的地方就是開放和分享。除了館內禁止拍照,以及少數幾區會有禁止跨越的紅線,其他所有東西都是可以摸的,可以玩的。我拿著宮崎駿上色的色稿,和腳本的手稿,身旁的小孩拿著乾畫筆在調色盤上塗抹,我不知道她和我當時是否有著同樣的感動。

像宮崎駿監督的動畫一樣,吉卜力也是他創作出來的世界。你會看到整個動畫成型的過程,從勘景、準備各種山景、樹林、動植物的圖鑑資料,到角色設定、故事flow確定,繪製、製作成film,你可以參與每個過程,一樓有各種展示箱讓你體驗動畫形成的奇妙。

藉由在高速運轉下的曝光,立體的TOTORO就在你眼前跳躍,身旁的日本人不斷發出驚嘆聲,說好厲害,那是一種會讓你離不開目光的表演,把一部份的你永遠留在那裡。

在吉卜力,會真的相信有那個世界。真的有TOTORO、有霍爾的城堡,他們在地球上的某處,只是你不知道在哪裡。和迪士尼的作法不同,吉卜力沒有人假扮成米老鼠的布偶和你擁抱,同樣是擬真,宮崎駿讓你再體驗一次動畫的神奇,他把光影和片格的世界展開成你腳踩得到、手摸得到的空間,你明知道這是他想像出來的,但他用他的魔法讓你信服。

當你走過整個吉卜力的每個轉彎和角落,就會發現在三樓販售處裡賣的所有東西你都認識了。我覺得吉卜力在商業和藝術之間找到很好的平衡。整個探索參觀的體驗,最後藉由購買擁有得到了美好的句點。在商店裡似乎所有人都瘋狂了起來,被母親制止的日本孩童大哭著說我不管,結帳的隊伍也是大排長龍。

出館之後,吉卜力後面的公園也很漂亮。剛好是櫻花開的季節,各式粉紅、桃紅色點出了春季,如果沒有這個花園,吉卜力只是個人創造的地方,但像宮崎駿的電影一樣,大自然有著它自身的力量,這個公園讓人更容易了解宮崎駿是個什麼樣的人,他對自然的喜愛,像是他特別選了一個地方,給他的故事和裡面的角色找到一個落腳處可以安棲。

出館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了,過了中午陽光就出現,四點多的時候黃色的日光斜斜地照著路面,心裡也像是滿載而歸充滿了溫暖。
這是一個同時能使人興奮難耐,又平和滿足的神奇之地。



從一樓外入口處看上去的樣子。中央像鳥籠般的突起是戶外的迴旋梯,向上走就可以到空中花園。




空中花園裡的雕像,是電影天空之城裡面的機器人,很大,小朋友站過去還不到它的腰。由於整個館內是禁止拍照的,所以到了這裡外國觀光客和日本遊客都難掩興奮地和它合照,拍完照片就更是無法抵抗在販賣部賣的小模型了。



背面,非常的寫實,部份殘破的身體露出內部結構,細節的精緻度會讓人佩服不已,它的身上還有長草,就和電影裡最後的情節一樣。



從花園看下去的美術館外觀。左邊鏡頭外還有另一部份的美術館在玻璃牆內。



接駁的公車站的站牌。




車體上有特別漆上圖案的接駁車,車頭前方還有TOTORO的徽章。



館外後方的公園,把人造的世界和自然結合起來,剛好是櫻花開的季節,成為為整個行程加分的美好收尾。



我的出發經驗是:
在行前必須先向東南旅行社預訂美術館入場券,預訂時需要確定前往吉卜力的日期,連出國、回國的日期都必須註明,在出發前十天預訂,另外需要兩天的寄送日期,所以早點訂下來比較好。
前往美術館的當天,建議是一早出發,吉卜力一天只有四個進場時間:10:00, 12:00, 14:00, 16:00,每次進場開放半小時入場,吉卜力雖然場地不大,但多半大家都會在裡面玩半天,所以早點出發可以不必擔心時間慢慢逛。
東京有幾種主要鐵路網絡,像是JR、Tokyo Metro、都營地下鐵…,乘坐JR到三鷹站下車,再下橋到地面搭公車,公車有普通車,也有外表漆上圖案的貓巴士,兩者都可以到美術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