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15

大家真的很愛拍照

我一直覺得「拍照」是件很妙的事。在這裡,我要區分拍照和攝影的差別,「攝影」對我來說是比較嚴肅的,用眼睛和思想,決定捕捉的內容和紀錄的角度,就像是用圖片作為陳述的素材一樣,差異不是相機的規格,而是用心的程度。有消化過的,我會歸類在「攝影」,而「拍照」,就是打開相機電源,按下快門。

我發現大家很喜歡拍照。到了一個地點-看到某樣東西-拍下照片,然後走人。為什麼不用自己的眼睛和手和心去感覺,我一直想不透。相機裡拍下的,一定沒有親眼所見真實、完整,如果覺得現場沒什麼要好好琢磨記錄的,那麼又為什麼要拍照,在自己的相機裡留下影像呢?

另一個拍照很「奇幻」之處,就是好像沒有人在意-可不可以拍照這件事。 覺得任何事物都可以理所當然的拍下來,而忽視「禁示拍照」的警示,事實上,越是不能拍照的地方,偷拍的人越多,這點也很不可思議。

為什麼選擇帶走一張照片,卻不停下腳步好好地感受認識土地,到底,臺灣人在著急什麼?是心靈空虛?還是為了在fb貼圖較勁?這種什麼都想拿一點,又什麼都沒感覺的生活習慣真的很驚人。透過觀景窗,人們都看到了什麼呢?

我覺得大家好像被植入一種Bug程式,看到某個人工的東西、不一樣的景色、剛上桌的食物⋯⋯就像是一種鳴槍前的提示動作,像被按了起動鈕一樣--馬上開始咔擦咔擦。在電腦裡、硬碟裡放了一堆相片,真正細細回味的人,又有幾個呢?舉看煙火作例子,現場肉眼看,和現場透過相機看,震撼力一定不同,忙著從相機裡拍東西的人,是否就錯過了眼前真實生命的熱力?

這種「淺薄的認識」相當麻煩。它的目的不是品嚐,而是佔有。為了拍照,甚至願意冒生命危險,是什麼樣的動機驅使人們為拍照做出各種離譜的舉動?而這麼大的犧牲卻沒有為他們的美學素養製造出任何卓越的貢獻?!

這次有圖也沒有真相。

沒有留言: